在远远远远远远的世界

微博@远法回归原理

【辉茂】《困鱼与眼》

困鱼与眼

题目是瞎写的
本来是想要等神树篇结束,对辉辉有更多了解后再写的(真是,想要更加了解他啊啊啊啊,怎么了解都不够)……但是我已经控制不住我的举巴……控制不住想要割腿肉的心了。
算是有些私设?

1.

  影山茂夫有一双既不充满灵气又不“如同枯井般深邃”,却与他本人很相配的极黑的眼睛。黑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;就像他给他的同学们留下的印象一样,模糊不清,只剩下一团黑影。

  拜他的迟钝所赐,他的同学们已经把他当成木讷的代名词,还差点就成形容词了。

  影山茂夫也不是一直僵着脸,但是那些细微的表情在他们看来就是不喜怒哀乐形于色,只有眼里映出所有情绪波动。

  同学们并不对“影山的迟钝君”感兴趣,所以跟他交流时也从来不盯着他的眼睛看。

2.

  花泽辉气有一双虽然充满灵气但是不“如同枯井般深邃”(这只是时间问题,他想)的同样与他本人很相配的眼睛。他身边的人爱它们就像爱花泽辉气本人一样,甚至有女生们曾悄悄把它们比喻成太阳初升时的海平线。

  高傲如花泽辉气,或是居高临下地俯视,或是温柔地注视,再或是漫不经心地一瞥,他总是自信可以做得很好看——“光辉君的眼睛好漂亮,让人忍不住盯着看……”女生在其他人的哄笑声中害羞地说着——大概确实是这样。

3.

  花泽辉气再一次看着金鱼躲过网子然后甩着尾巴逃到更暗的地方。

  难得和影山君来逛庙会,他抬头望了望远处的天空,但是现在感觉有些无聊啊……

  他已经记不清他上一次去庙会是什么时候了。只有人头攒动,旁人们脸上挂着微笑,提着小吃和玩具,然后他与他们一起等待着花火冲上天空,当时的气氛倒是与现在无二。

  花泽辉气的目光在金鱼、网勺和影山茂夫的手之间来回游荡,突然觉得金鱼有点儿像影山君又有点儿像自己——看上去呆愣愣的但是在某方面又灵敏得不行,尽管非常灵敏但是被局限着所以只能在一潭死水中游动。

  他为自己的想法笑出了声,影山君还是非常“灵敏”,但是自己已经不被困在死水里了。

  不知道是因为人声嘈杂还是因为他过于专注与金鱼的较量,影山茂夫对花泽辉气的笑声并没有给予反应。这样也好,花泽辉气暗自庆幸,被问及为什么笑的话他必定不会把这样的想法直白地说出来。

  然后花泽辉气又无聊到胡思乱想了,他和影山茂夫是朋友吗?他们没有放学一起回家,平时也没有太多交集,但是确实发生了很多事情使他们的关系在“认识的人”和同类间徘徊。那么维持他们的是归属感吗?

  如果满分是一百分,他就会把自己的人缘分打在九十左右,其中有几分就是当初被影山茂夫扣掉的。他以前有个直视别人眼睛的习惯,从中仔细辨认别人对他的态度,那些态度大多都是崇敬、喜欢、信赖等等,再或者就是混混或者敌人的恐惧,这些都会让他感到愉快(虽然他现在仍然保留着这个习惯,但是他会更加客观地分析人们的心理)。

  那场对他来说意义深刻的单方面战斗所发生的时间就被包括在那个“以前”里,现在想想,他当时确实是看到了很多的。那个大多数时间被他人认为情绪全藏在眼里的人无奈的样子,不解的样子,执着的样子,还有花泽辉气当时通过“近距离观察”看到的影山茂夫眼里映出的快与昏暗的教室融为一体的,同样灰暗狼狈的自己。

  然后还有之后很多很多次,影山茂夫给自己的印象不再是那个强力而可怕的人,整个人的形象变得鲜活起来,这样想,影山茂夫的表情就不再单一,牵动面部肌肉不再仅仅是一个动作,每次都有其特殊的意义,都有其想要表达的感情。

  花泽辉气有些释怀,虽然自己不是见过影山君各种感情最多的那一个(灵幻先生、弟弟君、还有他的父母,比自己看的多多了),但至也少不是见的最少的那个嘛。

4.

  在花泽辉气漫长的走神结束后,影山茂夫手里的袋子还是除了水什么都没有。

  他从影山茂夫手里拿过网勺,然后看准时机捞上来一条。

5.

  花泽辉气发现金鱼有一双……够了,打住。

6.
  他把鱼倒进影山茂夫手里的袋子里,说:“这个就当是你把我从死水里了拉出来的谢礼了。”

  “你在说什么……”

  “不,没什么。”

  两个人离开了金鱼摊,漫无目的地闲逛,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。

  “我以前和律来过庙会,小学时候吧?但是后来就没来过了。”

  “我也是,上一次来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,但是偶尔和朋友来玩一次也不错啊?”他用平常的语气说完后半句话。

  “那就好,刚才看花泽君没什么劲,但是我感觉你现在比刚才高兴。”

  ……那是因为你刚才完全只关注金鱼啊。他无奈地扭过头想要看向影山茂夫,这时才发现夕阳已经把它的余晖全数牵走,四周在不知不觉间挂上了灯笼灯。

  巧的是,影山茂夫正好也想要扭过头看向他,于是视线相交,花泽辉气的眼眸中染上了极黑,而影山茂夫的眼眸中泛起了晨光。
 

评论

热度(20)